新闻动态

新学期新气象:病原生物学系开展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

2018-11-29

病原生物学系开展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

 

    2018年9月28日,病原生物学系在复星楼2楼会议室举行了“2018-2019第一学期教学经验交流会”,病原生物学系医学微生物学教学团队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会上,来自病原生物学系微生物教学团队的陈力教授分享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创作“菌之序纲”的灵感来源:既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就应该想法设法提高学生的兴趣。采用文言文的形式将整个细菌总论呈现给学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有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趣味性,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简练、优美又合于音律的文言文,将整个微生物的形态结构特点,生死变过程和防控原则娓娓道来,可以让学生在感受文言经典的简练美、音律美的同时,很容易的记住微生物学的精髓,激发学生学习激情,让学生乐学、好学,从而取得较好的教学成效。

    吴旸老师用了“幸运、煎熬、感恩”六个字总结了参加全国青年教师授课大赛的心得收获。从刚开始懵懂入选,到为学校荣誉而战的艰辛备战,一次次修改PPT,一遍遍试讲,一场场培训和实战演练,这一切是那么终生难忘。对吴老师而言,这一次十分珍贵的经历是一个自我励练和提高的过程,从中感受到集体力量的伟大和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也认识到了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不足。今后会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艺术,提高45分钟效率,上好每一节课,把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自己今后教学活动的长期目标和任务。

吴旸老师介绍参加全国青年教师授课大赛的心得体会

 

    交流会最后,系分管教学副主任瞿涤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希望大家在今后教学工作中继续突出教学中的亮点,不断创新、不断进步;同时希望借助本次交流会大家能起到切磋和交流学习的目的,相互汲取营养,储备能量,促使自己在教学领域得到全方位的提升

    本次教学经验交流会为我系教师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互动平台,提供了互相学习的机会,并对提高《医学微生物学》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强化师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 张俊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