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五元教授

职  务:

电  话:021-54237607

邮  箱:

研究方向:微生物致病机制与药物发现

个人简介

教育经历及工作经历

1984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1994年获得美国普渡大学化学系生物化学专业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Scripps研究所细胞生物学系和芝加哥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年就职于马里兰大学。曾任马里兰大学医学院人类病毒学研究所研究员、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终身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特聘教授。2020年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就职于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

科研领域及成果
1.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蛋白质全化学合成及翻译后修饰,

(2)抗微生物多肽—防御素的结构、功能及分子机理,

(3)病原菌致病机制,

(4)抗感染、抗肿瘤药物的设计及应用。


2. 近年来科研成果


在Science, Immunity, Proc Natl Acad Sci USA,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J Biol Chem等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75篇。


3. 在研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防御素促进志贺菌感染的结构基础及药物发现》(2021.1-2025.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