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竞荷研究员

职  务:

电  话:19921502253

邮  箱:

研究方向:传染性疾病广谱中和抗体及免疫治疗

个人简介

教育经历及工作经历

2007年获得清华大学博士,曾任美国NIH科学家研究员。现任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和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国家级引进人才,“上海百人”入选者,“十三五”重大专项“艾滋病功能性治愈策略与临床研究”牵头人。

科研领域及成果

1. 研究领域

1)抗病毒广谱中和抗体药物的开发和中和机理研究

2)抗病毒广谱中和抗体的生物治疗应用研究

3)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策略研究

        黄竞荷博士长期从事广谱中和抗体及疫苗研究,她开创性地开发了一种直接从B淋巴细胞中分离抗体的新技术。她从艾滋病病人和新冠病人体内分离到一系列的新型高效广谱中和抗体。著名生物制药公司赛诺非、葛兰素史克股份有限公司和吉利德公司正在利用HIV抗体进行治疗药物的开发研究。

 

2. 近年来科研成果(论文、专利、获奖等)

       近年发表SCI论文41篇,研究成果以(共)第一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Nature (2篇)、Immunity、JAMA IM、Science Immunology、Nature Protocols、JEM 和 JCI等国际知名杂志。总影响因子超过400。获得美国专利4项,中国专利4项 。

 

3. 近年来科研项目

1)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功能性治愈策略与临床研究

2)国自然面上项目:针对中国艾滋病病人的特异性治疗抗体的开发及作用机理的研究

3)上海市百人计划:比较中国与欧美非地区HIV-1广谱中和抗体中和机制的差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