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荣副研究员

职  务:

电  话:

邮  箱:yerong24@fudan.edu.cn

研究方向:冠状病毒复制与神经细胞致病性

个人简介

教育经历及工作经历

199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0-2005年在美国Cornell大学和纽约州卫生署Wadsworth中心博士后,2006年起任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冠状病毒的包膜蛋白的生物化学特性及转运机制研究及病原生物学教学。曾获得浦江人才计划和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支持,在《Virology》,《微生物与感染》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科研领域及成果

1. 研究领域

       冠状病毒包膜蛋白S与受体的结合决定了病毒感染的种属与组织特异性,影响病毒致病性和免疫应答方式。冠状病毒核衣壳蛋白N与病毒基因组RNA紧密结合,是病毒装配和复制主要调控蛋白。我们以鼠冠状病毒为模型研究S蛋白和N蛋白的转录后修饰,进一步阐明冠状病毒复制与致病的分子机制,从而促进抗病毒药物开发和病毒感染治疗。

结构域B在鼠冠状病毒S蛋白的抗原性及膜融合中的作用

 

2-BP和MG-132对鼠冠状病毒感染Neuro-2a细胞优势蛋白表达的影响

 

2. 近年来科研成果(论文、专利、获奖等)

1) 徐娅佳; 王玉燕; 叶荣*; 结构域B在鼠冠状病毒S蛋白的抗原性及膜融合中的作用, 微生物与感染, 2020, 15(1): 21-30.

2) 文荣; 王玉燕; 叶荣*; 鼠冠状病毒核衣壳蛋白电荷非均一性与其磷酸化的相关性, 微生物与感染, 2019, 14(5): 267-276.

3) 张浩旸; 郭佳慧; 赵兰娟; 姚茜茜; 文荣; 徐娅佳; 王玉燕; 叶荣*; DC-SIGN与mCEACAM1a分子相互作用调控鼠冠状病毒复制, 微生物与感染, 2018; 13(3): 136-145.

4) 郭佳慧; 文荣; 王玉燕; 张浩旸; 刘红; 徐娅佳; 叶荣*; 鼠冠状病毒核衣壳蛋白的抗体制备与抗原决定簇分析, 微生物与感染, 2017, 12(2): 79-88.

5) 宋志坚;史勇红;叶荣王子龙;刘红;一种基于病毒噬斑图像的自动噬斑测定方法,2018-2-17,中国专利号,ZL201410021069.2

 

3. 在研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31970155,PKCα对鼠冠状病毒感染的神经细胞退行性病变的调控,2020-01至2023-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