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探究机体Treg细胞在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潜伏-复发”过程中的奥秘

2018-12-04

探究机体Treg细胞在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潜伏-复发”过程中的奥秘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生部重点实验室

2018-11-29

    单纯疱疹病毒分为1型和2型(HSV-1HSV-2)。全球有三分之二的人口受到HSV-1的感染,最常见的症状是口腔溃疡及眼部的结膜炎和角膜炎,严重的可以致盲,HSV-1进入大脑会引起疱疹性脑炎等一系列的疾病。HSV-2型主要引起生殖器部位感染。单纯疱疹病毒感染人体后很快就进入人体的神经系统,并进入潜伏期躲避免疫系统的清除;在人体免疫系统低下时,病毒重新激活并大量复制,再次感染上皮、眼和大脑等器官;待免疫反应一旦恢复,病毒就会又进入潜伏期等待机会。这种‘感染-潜伏-复发’的过程可以伴随人的一生,也是单纯疱疹病毒的核心生存法则。多年以来,科学家对此‘感染-潜伏-复发’过程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并了解到此病毒许多重要的基因参与了与宿主相互作用并起到调控作用。但机体中免疫系统在此病毒循环中的调节与调控,尤其是调节性细胞(Treg*)在此循环中扮演的角色不十分清楚。

   针对这一问题,本重点实验室耿爽博士后和于文聪博士生在王宾教授和清华大学石彦教授的指导下,进行了6年的研究,初步证明了Treg细胞在此感染-潜伏-复发的过程中的关键角色和重要性,并提出Treg细胞是其反复感染的关键调控因素。该论文已于20181129日正式发表在Cell Reports杂志,题目是Critical Role of Regulatory T Cells in the Latency and Stress-Induced Reactivation of HSV-1”(Treg细胞在HSV-1病毒潜伏感染和应激复发过程中起关键作用)

   该论文利用HSV-1眼部感染小鼠模型,观察到Treg细胞水平与病毒感染性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并证明了病毒进入潜伏期的过程中,Treg细胞通过抑制抗病毒CD8 T细胞功能,给病毒提供了潜伏的机会。进一步研究显示,小鼠在应激状态下,大脑通过分泌糖皮质激素极大提高了Treg细胞水平和功能,从而压制了抗病毒CD8 T细胞功能,导致HSV-1从潜伏状态进入到再激活和复发状态。由此证明Treg细胞是单纯疱疹病毒在‘感染-潜伏-复发’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因素。

   该研究结果不仅揭示了Treg细胞在体内诱导抗单纯胞疹病毒免疫抑制的一种新机制,对其它类的胞疹病毒的感染-潜伏-复发也具有借鉴意义;同时也表明Treg细胞可以作为控制HSV感染的关键因素,成为药物研发的新靶点,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前景。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和面上项目的支持。

 

*Treg细胞是机体内维持免疫平衡,减少过度免疫炎症反应引起的病理损伤中的一类重要T细胞类型,它行使着负调控免疫应答和反应的重要任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