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耐多药结核病的传播

2017-01-03

警惕!耐多药结核病的传播

 

    耐多药结核病是一个全球性的难题和挑战,据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的报道,我国的耐多药结核病疫情严重,是第二大高负担国家。由于对造成我国高耐药疫情的原因不清楚,导致控制措施针对性不强,控制效果不尽人意。长久以来,由治疗不当等因素导致的获得性耐药被认为是耐多药结核病产生的主要原因。本实验室高谦课题组的杨崇广博士和罗涛博士与上海市疾病预防中心梅建教授团队的沈鑫博士合作,经过多年研究,以确凿的证据证明耐多药结核病传播是导致高耐多药结核病疫情的主要原因,纠正了长期以来的观点,为制定耐多药结核病的控制策略提供的科学依据。该研究成果于12月2日在线发表于国际顶尖期刊《柳叶刀·传染病》杂志。

 

    该研究从收集了上海市2009-2012年的耐多药结核菌,结合基因型检测、全基因组测序和流行病学网络分析的方法,研究耐药结核菌在患者之间的传播及其传播过程中的进化,发现至少73%的耐多药结核病人由传播导致,其中有44%的病人是在感染后1-2年发病;传播主要发生在社区以及公共场所;诊断不及时是传播的主要危险因素。 同时,耐多药结核菌在的传播过程中产生新的耐药,成为更加难治的广泛耐药结核菌;而且耐多药结核菌自身也在不断进化,通过补偿性突变提高适应力。

 

    目前我国发现的耐多药结核病人不到估计人数10%;发现的病人中只有约60%的病人接受治疗,治愈率不到40%。大量的耐多药结核病人作为隐藏的传染源不断传播,将造成更多的耐多药结核病。 因此,作者建议国家应该调整防控策略,将防控工作的重点放在加强患者的发现和传染源的控制方面,在此基础上,加强对患者的规范化治疗和管理。当前,我们急需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基层实验室的能力,及时诊断和发现耐多药患者;对于发现的患者,加强规范化治疗,避免产生新的耐药;同时强化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社区管理工作,做到有法可依,阻断耐药结核病的传播。只有这样,耐多药结核病的疫情才有希望得以控制,才能实现2035年消灭结核病的“结核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