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高谦课题组发现近期传播在我国结核病发病中的重要作用

2015-04-17

      日前,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高谦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结核分枝杆菌近期传播是我国结核病,特别是耐药结核病发生的重要原因。推测近期传播率为31%,且相当一部分传播是由涂阴培阳病人所致。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临床传染病》上发表,杂志特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对该工作撰写了专题评述。

       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至今仍是全球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之一。我国结核病控制形势严峻。2000年和2010年两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活动性结核病患病率下降缓慢,说明现行的防控策略还不能很好地控制结核病。结核病发病由近期传播(感染后在短期内快速发病)和内源性复燃(感染后经长时间潜伏后发病)所致。区分两者在结核病发病中的作用对于制定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有重要指导意义:对前者应加强传染源发现和阻断传播;而对后者应加强病人的规范化治疗。

      为此,复旦大学与上海、黑龙江、广西、河南和四川五省市疾控机构联合开展以人群为基础的前瞻性研究(2009-2012),通过对研究现场18905例可疑结核病患者进行痰菌培养,纳入所有培养阳性病例,利用分子流行病学方法,研究结果表明:1)在纳入研究的2274例患者中,31.0%(705/2274)为基因型相同的成簇病例,即由结核分枝杆菌近期传播所致,未发现容易传播的高危人群;2)感染北京基因型菌株和耐多药菌株是导致近期传播的危险因素。耐多药结核病患者中58.5%为初治患者,并且43.7%为成簇病例,比药物敏感患者更易发生近期传播;3) 30.0%的近期传播是由涂阴培阳结核病患者所致,涂阴培阳患者的相对传播率和涂阳培阳患者相当。

      当前广泛推行的DOTS策略着重于治愈已发现的结核病人,但忽略了传播对结核病发病率的影响。该研究结果表明结核分枝杆菌近期传播在我国结核病发病中起重要作用,提示我国结核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1)考虑到我国每年有100万结核病新病人,近期传播将造成大量新病例和潜伏感染者;2)耐药结核病,特别是耐多药结核病(MDR-TB)中一半以上患者是直接感染耐药菌株而导致的原发性耐药,并且耐多药菌株更易发生近期传播,由此将产生大量新的MDR-TB和MDR潜伏感染者;3)在我国,绝大部分区县结防机构仍在采用痰涂片镜检法诊断结核病,无法发现涂阴培阳病人,因此,需要推广快速诊断技术发现涂阴培阳病人,减少传播。

      该研究通过在国内开展大范围以人群为基础的结核病分子流行病学研究,揭示了结核分枝杆菌近期传播在结核病发病中的重要作用,提示我国的结核病控制亟需采取相应措施遏制结核病,特别是MDR-TB的传播,包括主动发现病例,推广新的快速诊断技术及落实规范的病人治疗及管理措施。

 

原文:C. Yang., et al. Transmission of Tuberculosis in China: a population-based molecular epidemiology study.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2015,doi: 10.1093/cid/civ2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