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请通知及指南

2021-09-30

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请通知及指南

为充分发挥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研究和基地作用,促进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本着“开放、竞争、合作”的运行机制设开放课题,支持与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基础研究项目,并鼓励应用基础和交叉学科研究。

一、指南内容

实验室开放课题应紧密围绕实验室重点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具有创新性。2021年实验室开放课题重点支持以下方向:

  • 病原生物持续性感染形成维持、免疫和致病机制
  • 新发突发传染病病原学、免疫和致病机制
  • 干预病原生物持续感染和防治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新策略和新技术

本年度计划支持开放课题6,每项5万元,评审后择优支持,课题研究期限12个月。

二、申请人资格

1.  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具有博士学位、中级及以上职称的研究人员。

2.  曾获资助者再次申请,申请书须附已资助课题的研究进展报告或结题报告及主要研究成果。

3.       复旦大学各学院和附属医院在支持范围内。

三、申请要求

1.  课题符合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具有良好的科学应用价值。

2.      与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共同承担国家任务或合作开展过工作的并具有较好合作基础的申请人优先考虑。

四、申请办法

申请者在填写好一式两份纸质申请书(附后),经所在单位同意盖章寄回重点实验室,并于20211020日前提交电子版到如下联系人邮箱中。逾期不予受理。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资助:

1.  申请手续不完备,申请书填写不符合规定;

2.  不符合资助范围;

3.  不具备实施该项目的研究能力,或缺乏基本的研究条件。

申请截止期后一周内,通过初审的项目提交重点实验室相关委员会评审。根据当年经费总额及评议情况,择优确定资助项目及资助额度。实验室将在网站上公布课题立项名单。如有申诉,提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进行评议。

五、经费的管理与使用

    开放课题经费的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财政部和复旦大学有关财务规章制度执行,专款专用。             
    在使用开放课题经费时,需注意:

1.  可支付与资助课题直接有关的科研相关费用:试剂耗材费、加工、测试、资料费,公用仪器的运行费用;

2.  不能购买设备,仪器(包括笔记本电脑);

3.  不能用于劳务费的发放;

4.  本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不得使用开放课题经费。

六、实施与结题

1. 开放课题的研究成果由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重点实验室资助所开展课题的研究成果,原则上本实验室署名为第一单位,中文名称为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英文名称: Key Laboratory of Medical Molecular Virology (MOE & NHC),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Shanghai Medical College, Fudan University。研究者所在单位为第二单位。对于主要在研究者所在单位开展的科研工作,重点实验室可为第二单位。

2. 开放课题完成后,课题负责人填写项目结题报告,并于一个月内向实验室报送《开放课题资助项目结题总结报告》,电子版学术论文。实验室学术专家组对开放课题完成情况进行评议,结果在实验室网站公布。向实验室提交的材料包括:
1) 研究工作结题报告;
2) 已发表和计划发表学术论文列表。发表论文(如已接受,附接受函),如尚未发表则提交已投稿或接近投稿的论文稿件,如仍在进行中则提交相当于合作论文初稿的研究报告。发表论文需标注批准课题项目号,否则不予认定。

3) 专利与获奖成果证书复印件。

4) 科研资料由本重点实验室统一保存。

3. 对于完成情况良好的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可以优先进入下一轮资助(但仍然需要填一份申请)。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潘婷婷

邮件地址:pt8033@163.com

通讯地址:上海市徐汇区东安路131号复星楼

邮政编码:200032


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

2021年0928



项目编号:


复旦大学

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

开放课题申请书


项目名称

申请人姓名

工作单位

通讯地址

电话

电子邮箱

填表日期





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制




填  报  说  明


一、        请严格按照表中要求填写各项。

二、        申请书各项内容,要实事求是,逐条认真填写。表达要明确、严谨。外来语要同时用原文和中文表达。第一次出现的缩写词须注出全称。

三、        申请书为A4纸,正文字体为仿宋小四,双面打印于左侧装订成册,各栏空格不够时,请自行加页。一式两份,由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后,寄送本重点实验室,同时Email方式将电子版发送到重点实验室联系人邮箱。


一、基本情况

姓名

职称

学历/学位

专业

研究专长

工作单位

单位地址

课题名称

中文:

英文:

合作的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PI)姓名

申请课题方向

(隶属实验室的研究方向)

申请资助金额(元)

起至时间

研究项目组成成员登记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专业技术职称

专业

工作单位

在本项目中分工

年工作量(月)

签字


二、本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情况、申请人简介及近期已取得的与本项目有关的主要研究成果(含论文、专著、专利等,并附相关内容复印件)(可以增页)

三、项目论证

1、对项目的论证:基本内容、重点和难点、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本项目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并附列主要参考文献及出处;2、对项目实施和完成条件的论证(并说明与本重点实验室哪个方向及哪位PI进行合作,合作基础等);3、研究方案的论证。(可以增页)

四、预期研究成果

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阶段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五、经费预算

支出科目

金额(元)

计算根据和理由

   计(元)

注:预算支出科目按材料费、分析测试加工费、版面费等顺序填写。

六、申请者承诺

我保证上述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如果获得资助,我严格遵守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的有关规定,切实保证研究工作时间,按计划认真开展研究工作,按时报送有关材料,按时完成研究项目。


                                                            签字:


年   月   日


七、申请者所在单位审查意见

       导(签 章)          位(公 章)             





八、重点实验室项目评审委员会意见

                  评分项目                                                评分

1.已取得的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成果(10分)                                         

2.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20分)                           

3.有创新,达到国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40分)                                       

4.选题与重点实验室的合作基础(20分)                                             

5.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10分)                                       

6.其他意见:

总分:     

                                                                     排名:     

(不)同意基金资助,建议资助金额为          元。

负责人签字:

                                             

九、重点实验室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任意见

(不)同意基金资助,建议资助金额为          元。

负责人签字:

                                                                       

评审未通过原因:1.选题不当,不符合资助条件;2.项目论证不充分;3.申请人的素质或水平不宜承担此项目;4.预期研究成果不明确;5.不具备完成本项目的其他条件;6.经过比较,本项目有更合适的承担人;7.其他原因(加以说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