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病原生物学系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04-08

病原生物学系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26日,病原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在复星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系党支部书记赵超同志主持会议,系教工党员参加会议。

    赵超书记指出,这次党中央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针对性强,为我们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阵地,培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

    随后支委王菲菲老师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谈了感想。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办好思政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严格遵循“六个要求”,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参会教师结合各自岗位,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位高、内容全,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应该充分理解透彻,并贯彻到工作实践中去。吴旸、王川、陆路等党员老师分别从本科生教学、辅导员工作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先后发言,强调一线教师的职责,突出党员教师的核心作用。作为基础医学院的教师,更要结合自身的专业和工作实际,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重要任务,紧紧围绕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融通教书与育人,及时把握学生所思所想,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进日常教学和学生培养过程中,积极培养专业知识广、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新时代学生。

    赵超书记指出病原生物系有着良好的教书育人传统,拥有良好的榜样和优秀的团队,从闻玉梅院士当选教育功臣,袁正宏主任当选校优秀好导师,吴旸获全国教学大赛奖,到团队获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无不体现出本系教职工对教书育人的重视。最后他强调,作为高校一线教师,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坚定理想信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做好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实践。自觉对照中央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学生教育好、引导好、陪伴好。同时充分发挥病原系教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教育学生,影响学生,实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贡献。                             

                        

                                                                                                                                              (王菲菲 文/ 潘婷婷 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