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以创新驱动前行—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专题学习

2021-09-24

6月8日中午,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在复星楼1楼会议室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专题组织生活。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教授、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等出席。会议由支部书记赵超主持。


支部组织委员王川首先介绍了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重点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部署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中心思想和五点要求。

支部书记赵超随后从国际环境的复杂形势、国内经济发展的问题以及高校师生在核心技术攻坚战中的角色三个方面对讲话的内涵进行了深入的解读,要求所有教工党员要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并落实与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活动中,在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支部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教授针对讲话精神谈了自己对创新的理解。闻老师首先强调了目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强调了目前我们所处的危机时刻,西方对我们的技术封锁及扼杀是全方位、不留余地的。在当下的环境,我们只有坚持创新不动摇,才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支持国内经济大循环。闻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及科研经历,指出创新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要夯实基础,要对自己研究的领域的基础知识有扎实和深入的认知,才能做好创新。二是要敢于思辨、敢于突破。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活动中要勤于思考、敢于发问;课堂上要启发学生思考,鼓励学生提问,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三是要鼓励跨学科,要紧随新兴学科如大数据等的发展,用新学科的思路来解决既有的科学问题。四是要打破边界,放弃既有的“占有思维”,要愿意和大家共享课题的思路、激发原创性的想法,打破保守的思维方式。最后,闻老师特别强调了在创新的过程中要有科研操守、道德操守;做好原始实验记录的保存,把创新性和严谨性结合起来。

支部成员吴旸、蔡启良、陈捷亮、王静、易志刚,受邀出席的党外人士瞿涤老师等结合总书记发言的内容和闻老师的讲话谈了自己的想法。吴旸老师重点对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培养过程中如何启迪创新的问题提出了看法和建议;蔡启良老师结合自身的留学经历谈了归国人员报效祖国及实验室数据管理方面的想法;瞿涤老师结合自己在闻老师课题组的求学经历,强调了严谨求实的细节对于科研创新的重要性;陈捷亮老师针对创新要敢于跳出舒适圈谈了自己的看法;王静老师结合《微生物与感染》编辑部的工作情况,谈了严谨求实的做份对科研创新的重要性。易志刚老师重点谈了从学术评价体系的改进来促进创新的建议。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随后做了重要讲话。许书记首先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三新一高”的角度展开,以经济学的原理为基础,谈了科技投入与人才发展如何能有机的结合,促进新的思想、新的技术、新的生产力的进步;强调要让每一位思想的创造者都能有宽松的环境,来促进科技创新并服务“内涵式发展”。许书记同时结合近期临床医学本科教学评估的成果,强调上医人一以贯之的“三基三严”学风,严谨求实、正谊明道的气派在创新中的关键作用;表示学院会认真的听取每一位老师的心声,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支部书记赵超做了总结性的发言,强调支部所有成员应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领会闻老师、许书记的谈话内涵,对标自己的工作岗位,敢于在科研和教学活动中面对真问题、攻克真问题,为核心技术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