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医科院重点实验室暨病原生物学系2021年度PI年会暨战略发展讨论会顺利召开

2022-01-17



为了对系室各研究方向的年度进展进行总结,凝练发展方向、进行战略部署,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医科院重点实验室、病原生物学系于202218日在复星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了2021年度PI年会暨战略发展讨论会。

重点实验室创始人闻玉梅院士首先发言,她指出:2022年是最富有挑战的,现在微生物病原传染病方面院所非常多,本室有潜力但凝合发展仍不够。闻院士以自身经历激励大家,希望全体人员要有两个态度:1)要不畏艰险、忍得住气(始终以“国家重点实验室”要求自己);2)要坚定目标、不轻言放弃、不断创新。要求PI们加强四方面工作:1)深---加强基础理论和底蕴,系统性专业学习;2)广---拓宽知识面:了解信息学、生物工程、化学、材料学,参加各类学科的高端论坛;3)共生---对外主动寻求合作者,对内团队重组合作;4)加强国际联系。希望通过讨论确定实验室最有本事的实力到底在哪里,最有可能跳一跳摘的“果子”,先齐心合力摘下一个。

重点实验室主任袁正宏教授随后从数据出发,提出:我们既要讲自信,也要找差距;我们有辉煌的过去,但仍需看到我们与世界一流的差距,需要继续努力,凝练方向、聚焦重点、扩大合作、加强转化。

在接下来的会议中,病原生物系主任谢幼华教授介绍了系室的整体情况;系室PI以研究方向为单元,分别就持续性感染形成和维持机制、持续感染的免疫应答与致病机理(免疫、炎症等)、干预持续感染的新策略和新技术以及新发突发传染病病原学和防治策略进行了进展和战略发展汇报和PI代表详细汇报。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教授作了题为“纤维材料 创领未来”的专题报告,介绍了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工作和管理经验,给大家带来很好的启发。

最后,袁正宏教授对系室的发展做了战略分析和展望,提出了重点聚焦突破,基础-临床合作;转化应用相关应注重实质性推进、适时发布成果信息;巩固和拓展对外合作关系;加强各类特色技术平台建设等要求;谢幼华、蔡启良、程训佳、陆路、赵超等其他系室领导介绍了实验室公共服务技术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平台仪器、扩大对内对外服务时间的举措、学术交流、人才引进等大家关心事务,参会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共同为系室的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