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成功承办“面向未来的微生物”2023年中国微生物学会学术年会

2023-10-27

10月20-23日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和上海市微生物学会主办,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承办的“2023年中国微生物学会学术年会”在上海胜利召开。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作为参与单位之一,积极协助、全程参与本次盛会的举行。

10月21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上海光大国际大酒店宴会厅隆重举行。中国微生物学会秘书长向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徐建国院士致大会开幕辞,上海市微生物学会理事长袁正宏教授致欢迎辞,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骆大进主任莅临会议并致辞。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钱韦研究员、覃重军研究员、李越中教授、肖亚中教授和郭德银研究员,中国微生物学会监事长李俊研究员出席了本次大会。来自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区的320多个单位的1200余名微生物学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大会。

为了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大会开幕式后,由钱韦副理事长主持了旨在传承和弘扬科学家奉献精神的前辈事迹报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瞿涤研究员做了题为“愿青出于蓝,胜于蓝--纪念林飞卿教授”的报告,介绍了我国现代微生物学和免疫学奠基人之一、杰出的医学教育家、中国微生物学会第三届理事林飞卿教授“严谨求实谏诤言,呕心沥血育人才”的奉献的一生。上海交通大学朱建伟教授以“我国抗生素事业的先驱--童村”为题,介绍了、中国微生物学会第三届理事童村先生为我国青霉素等抗生素的自主生产和服务人民所做的不朽贡献。

本次大会以“面向未来的微生物”为主题,由覃重军、李越中、肖亚中和郭德银副理事长主持特邀大会报告。施莽教授等分别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方法重新定义RNA病毒圈”、“人类环境病原真菌环境适应与进化”、“细菌六型分泌系统的新功能发现”和“细菌基因转录的机制和调控”的大会特邀报告,对病毒、真菌、细菌的国际前沿和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报告和分享。10月21日晚在光大1号厅,会议精心举办了以“如何走出科研舒适圈”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王乔研究员作为主持人对话施莽教授,与部分参会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对话。

本次大会设置了微生物资源与微生物组学、病原微生物与健康、环境微生物与环境生物技术和微生物生理代谢与合成生物学4个分会场主题,有36位专家做了主旨报告,105 位学者做了分会报告,另设mLife青年学者论坛,9位青年专家学者做了报告。经过一天半的报告和交流,遴选出26位优秀报告人。此外,本次大会展示交流了81个学术墙报,5位参会者的墙报遴选为优秀墙报。为了更好的交流,本次大会编辑了《论文摘要集》,共编入355篇报告摘要、论文摘要和墙报摘要。

在本次会议中,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作为长期在微生物学领域开展前沿探索的国内知名研究基地,派出数十名学者、青年教师、学生参加本次会议的组织和交流。该重点实验室由著名微生物学家闻玉梅院士创建,长期开展病原体生物学、变异、感染致病机制及对策研究,依托的基础医学/病原生物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和上海市高峰高原重点建设学科。在大会共同负责人袁正宏教授的领导下,重点实验室成员积极参与秘书组筹备、大会报告、分论坛组织和主持、墙报展示和评选等,协助本次盛会的顺利召开。同时,重点实验室与会成员们也与全国的微生物研究学者们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介绍并共同探讨了该重点实验室在微生物领域的研究进展,为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最终,本次会议在主办方的精心准备和各方力量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