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继续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感染病学新挑战—复旦大学-墨尔本大学感染病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11-01

感染性疾病始终是伴随和威胁人类社会发展的一大挑战,为继续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应对全球感染病学新挑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医科院重点实验室与墨尔本大学Peter Doherty感染与免疫研究所2023年10月30-31日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联合举办了复旦大学-墨尔本大学感染病学研讨会。

会议的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卫健委/医科院医学分子病毒重点实验室主任、本次大会主席袁正宏教授主持;闻玉梅院士在致辞中回顾了重点实验室与Doherty 研究所多年来的密切交流与合作,希望青年一代能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为全球应对感染病学出谋划策;Doherty 研究所Sharon Lewin主任代表澳方介绍了Doherty 研究所的近况和未来展望。

墨尔本大学医学院是世界著名医学院,Doherty 研究所以诺贝尔奖获得者Peter Doherty的名义成立,重点研究抗感染免疫和微生物感染;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聚焦于重要病原体持续感染与新突发感染的病原学、致病机理及对策研究;双方的交流合作已持续近20年,定期轮流召开合作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再续了因新冠疫情而中断的线下交流。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来自中澳双方的二十余位专家就1)面向HIV和HBV治愈;2)预防和治疗流行性呼吸道病原;3)免疫调控改善病毒感染预后;4)大流行的应对和防范;5)病原-宿主相互作用;进行了热烈的报告交流和讨论,并在最后进行了中澳应对大流行专题讨论。来自复旦上医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本次会议中,中澳双方师生零距离交流,学术气氛浓厚,共同探讨了本领域的研究前沿、重大科学问题及最新学术成果。双方就未来在教学、科研等全方位的进一步合作达成了深入共识。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促进复旦大学感染性疾病相关学科和科研力量整合,进一步聚焦、创新、攻克感染性疾病防治难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将有力地推动病原生物及感染等相关学科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助推学校及相关学科的“双一流”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