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


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是于1985年经卫生部批准建设,1986年开始运转的重点实验室,2001年又被批准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科带头人为中国微生物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教授,袁正宏研究员任实验室主任。

几年来,实验室始终以“科研的核心是创新,科研的态度是严谨,科研的作风是求实,科研的目的是为人民”为开展科研工作的准则,瞄准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健康的重大需求,充分利用我国人口资源优势,紧扣国际研究的前沿热点,通过扎实的系统研究,多学科的交叉渗透,实现重点突破,使目前一些尚未攻克的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传染病的发病机制和防治措施不断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形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病原生物感染疾病研究的技术和理论体系,已形成一支梯队较齐全、德才兼备,结构合理、富有创造力并具有团队精神的研究队伍,已成为一个国内领先、国际上有较高知名度的实验室,在控制和消灭危害人类健康的感染性疾病的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

-